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下简称“桂航”)作为一所根植于八桂大地的工科类院校,不断扎实推进优势学科建设,聚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不断发展,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产教融合 “谱写”应用型新篇章

桂航作为广西工科专业比例最高的本科院校之一,2012年以来,学校面向广西“14+10”现代产业、粤港澳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航空航天产业,布局建设机械与汽车类、电子信息类、航空航天类等8个应用型本科专业群,高度契合市场的需求。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输送了一批“用得上”“能力强”“上手快”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桂航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紧密对接地方、对接市场、对接产业,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助推专业建设步伐。目前,学校建设有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12个,广西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4个,广西高水平协同育人平台3个。

此外,桂航与精雕、海信科龙、玉柴、光隆科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实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实施了2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涌现出“顺丰班”“理昂新能源班”“火龙果学院”等项目化育人载体,引导学生利用行业和企业资源拓宽学习渠道、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和实践能力。

服务社会 “开拓”产学研新高地

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玉溪村是桂航定点帮扶的2018年计划脱贫村。该村地形地貌较为复杂,山地、林地、水田、河流、池塘交错纵横,村民小组居住较为分散,产业发展规划缺少必要的地形地貌基础数据。根据当地实情,桂航师生成立了专业航测团队,采用垂直升降无人机对该村委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开展了无人机测绘工作,获得了分辨率极高的高精度正射影像资料,可精准计算出耕地、山地、山林、水系等自然资源数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了直观、清晰的重要参考依据。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部省合建工作的着眼之处,也是高校自身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重要落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聚集资源。我们要在服务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作贡献。”该校校长易忠说。近5年,桂航紧密对接服务本地主导特色产业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科研带动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桂航长期在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奋进的缩影。目前,桂航立项建设10个重点学科,其中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管理科学与工程获批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学校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和应用性创新活动,建设有院士工作站1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和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

近5年,桂航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131项,横向项目13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33篇,其中国内外权威期刊375篇;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金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2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

以文化人 “点亮”航天精神育人路

“你们处于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前途广阔光辉,好好学习,踏踏实实地学习,你们就是祖国未来登月的参与者、设计师、工艺师、系统工程师。”这是中国嫦娥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在桂航作主题报告时,对该校学子的深情教诲。作为广西唯一布局有航天类本科专业的院校,桂航始终坚持从航天精神和工匠精神中汲取养分,将文化育人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具有航天品质的应用型人才。

从2015年起,桂航与《广西日报》联合举办航天知识竞赛,吸引了全国近4万余名航天爱好者参赛。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行业资源,邀请了一批航天界著名的专家、学者到校讲座。

学校以“航天精神”为校园文化建设内核,打造了一批以“航天景观”为主题的文化育人阵地。把依托航天办学写入学校章程,在全国高校率先设立“航天日”,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航天品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把对学生的航天品质培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走进该校刚刚落成开放的航天品质培育中心,一个集“普及航天知识,涵养航天情怀,砥砺航天意志,养成航天行为”于一体的主题教育展馆,通过开展航天文化教育、传授航天历史知识,激发广大青年爱祖国、爱科学、爱航天的热情。在航天知识竞赛线上答题系统前,争相答题的同学们排起了长队。

桂航用航天精神激励同学们养成能挑重担、勇于攀登、朴实无华、报国为美的品质,引导学生将航天精神应用于实践,实现“敢创新”与“能吃苦”的双轮驱动。近3年,学生在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59项、省部级奖励911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中收获颇丰。

5年的砥砺奋进,桂航上下戮力同心,圆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核心指标,迈出了二次创业的新步伐。在“十四五”蓄势待发之际,桂航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不断巩固评估成果,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开拓本科教育发展新思路,全面聚焦内涵建设,写好新时代高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新闻链接:http://jyt.gxzf.gov.cn/jyxw/jyyw/t8210169.shtml

 

上一条:【桂林日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留学生:用志愿服务为桂林添光彩

下一条:【桂林晚报】韦吕青松:热心的“95后"退伍军人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