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这里是广西区内首个位于校园内的爱国主义基地,也是首个以航天文化为核心的教育基地,学校长期以来秉承‘ 航天文化育人,航天精神铸魂’的宗旨,建成了长征火箭实体模型集群、 天宫一号模型、钱学森广场、航天科技馆、中国航天大事记石刻等一批航天文化景观……” 近日,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围绕“航天”这一主题,教师王新晓带领学生开启了一段“航天文化之旅”,这也是该课程“国情•校情•航天情”社会实践展示课的课堂。

喜欢这样的思政课,内容充实不枯燥,启发我们思考,感受到了航天文化的魅力,也熏陶了我们航天情怀。”该校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陈健敏为王新晓点赞。

将教材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们带着问题走进社会各行各业,感受榜样的人格魅力和奉献,在社会大课堂中激发自我认知,也增加了对思政课的兴趣。”该校纲要课实践课程的负责老师曾杰丽说。

走出”教室,让思政课“活起来”

近年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开辟以“国情•校情•航天情”为主题的“四个一”的社会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拍一部航天人故事的微电影、读一首歌颂航天精神的诗歌、出一板汇聚中国航天发展成就的电子板报、讲一次航天发展历史的微课。通过开展微媒体下的多元社会实践,形成线上线下学生“参与——体验”学习的社会实践机制,极大的浓郁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获得感。

除了依托本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航天文化教学实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研室还发掘了桂林本土红色资源,开辟了桂林湘江烈士纪念馆、桂林八路军办事处、桂林李宗仁官邸和故居、桂林七星公园八百壮士墓和陈光烈士墓、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桂林苏联红军烈士墓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

2019级新生入学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航天博物馆之后,大受鼓舞,结合课堂教学中对“中国梦”的学习,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青年学子应该怎样做?”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什么是“中国梦”,学校组织学生走进桂林八路军办事处,了解 “抗日烽火映桂林”这段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历史,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加深了对“中国梦”的理解。

该课程通过开展举办“微说历史”、“历史镜头下的考察”等“情浸式”实践性教学活动,鼓励同学们查阅资料、拍摄微电影、撰写实践报告,制作精美图集在朋友圈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并且集赞,2016级、2017级近6000名学生提交了《红色611》、《忆往昔峥嵘》等700多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的微信作品,平均阅读数200多个、点赞数100多个,有些作品的点赞数甚至达到1000多个,效果显著。

利用实践基地进行‘情浸式’实践教学,学生在情绪的渲染、情感的激发过程中深化了认识和理解,在轻松多样的实践教学手段下真正喜爱上思政课,让每一堂课都有理、有情、有趣、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让课程真正地‘活起来’。” 该课程教师吉铠东表示。

互动”教学,让思政课“火”起来

讲课人不再是老师,而是一个个上来展示作品的同学;屏幕不再是老师单一的PPT讲课,而是生动丰富的实践作品展示。

一个女同学横着飞出了教学楼,“哈哈……”教室沸腾了。别误会,这位特效飞出教学楼的女同学表演的是“嫦娥”。这是吴大欣小组拍摄微电影当中的一个精彩镜头。他们结合2019年度最突出的航天成就——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成功登陆,拍摄了富有神话色彩与现实航天成就相结合的《航天神话》。同学观看投入,发出一阵阵喝彩,有些同学手都拍红了,都说:“太燃了”、“好有想象力”、“真没想到我们的同学这么有才”、“他们真有想法”、“电影制作技术不错”……

咦?我们这真的身处中国航天博物馆吗?”不,这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社会实践展示课堂的一个场景。“啊!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在我们学校!”、“这是我们的易忠校长!”、“这是我们的校训!”这是2019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陈圳瑜同学正通过微视频生动地解说着中国航天发展的一幅幅图片,带领着同学们一一了解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办学的航天特色,同学们的爱国爱校之情油然而生。

当流星划过天际的一刹那,人们希望飞翔;当小鸟掠过天际的一刹那,人们渴望飞翔;当初升的太阳发出微光的那一刻,人们充满希望;当月光下暗暗的白光渐渐皎洁,人们充满幻想。飞天是人们的期盼,探索是人们的渴望,中华人民亦是如此。”齐声朗诵响起,整齐划一,2019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王帅小组的所有组员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始了为同学们开讲《中国航天发展史》

我是刘传建”、“四川8633”、“敬畏蓝天”、“向英雄致敬!”这是2019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庄涛瑞小组拍摄的微电影《蓝天英雄》的对白,是学生版的《中国机长》,视频把学生表演和《中国机长》电影中的部分镜头混搭剪辑而成,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为我们演绎了刘传健机长以及机组成员在突遇极端罕见险情时临危不乱,正确处置,平安归航的奇迹。

思政课不再限于几十分钟,不再限于三尺讲台,不限于粉笔与黑板。课有意思,学生才感兴趣。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正能量,才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曾杰丽表示。

新闻链接:http://guangxi.eol.cn/xiaoyuandongtai/202001/t20200106_1703840.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让爱心点燃希望,桂林高校学子关爱促进留守儿童心灵成长

下一条:【人民网】第五届“桂航杯”飞行器表演赛举行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