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要闻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可追溯至1996年学校创办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随后2003年开设营销与策划(广告方向),2005年开设装潢艺术设计专业,2006年开设电脑艺术设计专业,2007年开设室内设计技术专业,2010年开设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随着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2012年成立传播与设计系,2014年开设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为优化专业群建设和资源供给,学校裁撤部分专科专业,并于2015年将动漫制作技术划归部门,并更名为传媒与艺术设计系。2017年,开设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将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划归部门,并撤系建院,最终成立现今的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至今,学院通过多次的专业优化和调整,拥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动漫制作技术、建筑室内设计两个专科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270余人。学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设计创意教学中心,广西首批自治区动漫人才培养基地,其中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为广西自治区特色专业。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根本,构建以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两大专业群交叉融合发展的专业架构,形成交叉融合的学科办学特色。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传承创新区域文化和航天文化为支撑,坚持以专业内涵建设为动力,构建和完善专业体系,逐步形成了项目驱动式“多阶段递进成长、多主体联合培养、多平台系统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区域文化与航天文化传承与发展并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优化办学条件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现已形成了一支教学经历丰富,科研能力强,以高级职称领头,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具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和爱岗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目前,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11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47人,还聘请了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美国罗格斯大学等多位兼职、客座教授和行业专家指导专业与学科建设。

学院建有虚拟现实、数字媒体技术、工艺造型设计、创意设计、摄影摄像、印刷工艺、书籍装帧与包装成型、数码插画等9个专业实验室,以及1个室内设计实训中心,建立了成熟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设备总值近750万元。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本职工作,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设计能力”、“特长能力”及“拓展能力”为核心,以项目为驱动,科学规划各阶段教学内容,统筹协调多个教学主体,并在多维实践平台中实现系统训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内生动力,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等专业竞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35项,省部级奖项173项。

学院组织学生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并根据专业特点,依托实验室条件学院制定了《开放性实验室管理办法》《师生团队服务校园与社会管理办法》,组建了摄影摄像、艺术设计、印刷工艺等师生团队工作室,陆续开展了桂林兴坪相公山圣展酒店壁画绘制、新华网站摄影摄像资料拍摄、融水县户外墙漆绘制、学校40周年校庆宣传片拍摄、学校视觉形象系统升级改造、院士工作站和无人机技术应用展示、航V车队形象设计、桂林手工艺展等校园文化服务和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近三年我院一次性就业率达94%以上。

校企合作育人 科研教学相长

校企合作是改革与发展的核心,是建设应用型专业的关键。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合作、校企协同育人。目前,与景德镇青麦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昆明一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西美饰美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桂林至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甲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桂林正道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力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或人才培养基地。

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是高校三大使命。学院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办学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扬我校航天特色,建设了虚拟现实校级重点科研平台。致力于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促进可视化模拟技术和交互性虚拟展示技术的发展,大力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智慧工厂、虚拟景区、虚拟博物馆等新行业的成果转化,加快广西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道路,提升信息技术产业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水平。近三年,学院教师累计获得科研项目30项,其中包括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到位科研经费达100余万元,发表论文61篇,申报专利27项。

充实内涵 继往开来

学院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将项目驱动式“多阶段递进成长、多主体联合培养、多平台系统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及区域文化与航天文化传承与发展并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以赛促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将进一步充实内涵,积极申报本科新专业、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积极承担省部级科研和教改研究课题,积极申报相关专利、撰写专著和发表高水平论文,为获得国家级课题而努力。并希望经过建设,将本科专业打造成双一流专业,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建校40周年】我校举行“桂电-桂航中国东盟金融风险大数据实验室”揭牌仪式

下一条:【薪火相传 筑梦蓝天】开拓创新 奋发前进 努力培养“大数据”应用型人才——理学院建设发展巡礼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