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通知公告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广西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通知精神,学校决定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了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引导学生利用开学前空闲时间自主学习,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教学

(一)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1. 疫情期间,教师可使用教育部公开的各类在线平台免费资源(平台清单见附件1)开展教学,教务处重点推荐智慧树网络课程平台(可长期使用),将协调做好课程数据对接等技术服务,指导各教学单位和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可以采用三种形式:

1)已在智慧树等课程建设与教学平台上有课程资源的,任课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课程,导入教学班学生名单,组织线上学习。此类课程应明确课程资源(网络课程资源+录制课程资源)、明确主题讨论和线上互动内容、明确重难点的直播(或录播)授课时间;明确教学方案和进度安排;确定线上教学过程考核方式等。确定为开展SPOC教学的课程,线上教学时间安排应为课程总学时的20%50%,其余50%80%学生返校后安排线下教学,课程教学方案和进度安排由课程所在教研室讨论决定后报本单位批准后实施。

2)未在智慧树等课程平台建设课程的教师,任课教师可以在公共慕课平台(见附件1)遴选优质MOOC,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3)对没有相关MOOC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以通过QQ群或微信群等各类工具,发放课件、教案、教学参考书等课程学习相关电子资源,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等。此类课程建议使用与青果教务系统数据对接的喜鹊儿进行课堂管理。

采用第23类授课模式的课程,应向学生公布明确的课程资源清单、每周至少发布一次作业或讨论并给出相应的过程考核成绩。学生返校后按剩余教学周数安排线下教学学时。

3. 各教学单位分专业拟定混合式教学实施方案,确定开展3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名单,制定相应的课程教学方案,于215日前报教务处王彩彦老师处(课程承担单位非专业所在单位的,由课程承担单位在213日前将课程教学方案报到专业所在单位)。

4. 为加强居家隔离期间学生的体质,体育部应录制适合在家锻炼的多个小视频,发布到各学院供学生学习锻炼。

5. 所有课程任课教师均应提前备课,学生发布明确教学内容、学习要求和学习进度,通过网络发放教学资料,加强教学指导,帮助学生克服没有教材的困难,并督促学生落实学习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做好学生作业检查批改、辅导答疑、过程成绩载等工作,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任课教师要利用好线上教学积极育人,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科学防护,战胜疫情。

6. 教学秘书、学生辅导员做好教学服务管理。教学秘书应及时发布和提交各类教学信息,协助教师做好教学安排;学生辅导员应协助各任课教师在221日前进入各班QQ群或微信群,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后续教学工作。各学院要安排专人对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教学质量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7. 按照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落实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质量评价,教务处对于本次开展SPOC教学的课程进行全线跟踪指导,教学评价高的课程在校级各类课程建设立项、国家和广西区级“一流课程”或“金课”评选中优先推荐。

8. 教务处统一发布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名单,由教学单位分专业向学生公布课程的教学安排和学习指南,全校定于224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二)采用线下授课方式的少量通识教育选修课开学后统一安排,其他通识教育选修课采用在线课程

采用线下授课方式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如英语四级强化训练、考研英语辅导、高等数学选讲等)开学后统一安排。

其他通识教育选修课继续采用超星尔雅网络课程和智慧树课程等网络教学资源开展线上学习。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学院做好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资源的选择设计和开课准备,于2月20日前发布选课通知,224日前实现通识教育选修课线上开课。

二、实践教学

1.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所有外出实习、见习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活动,待疫情稳定,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再做安排。

2. 各学院应制定各专业实习实践教学调整预案(包含调整后的教学方案等),并于学生返校前2天将最终确定的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并通知到相关教师和学生,开学后按方案执行。对于无法调整的实践教学活动,各学院可根据教学要求适当调整实践教学的形式、内容和考核要求,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在家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教师可通过“校友邦”平台对毕业班的毕业实习进行网络指导。

三、毕业论文(设计)

1. 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资料收集与写作等工作环节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按照原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执行,确有困难的可以适当延迟,疫情防控期间不得要求师生返校线下指导。

2. 教师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的进行网络指导,疫情期间教师可指导学生收集、查阅相关文献。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实验、调研、实习等活动的,指导教师可适当调任务书内容和要求,或者待疫情结束后再安排相应教学活动。各学院请于224日前制定相应的工作调整安排并通知相关教师和学生。

四、其他有关工作

1. 为确保课程学习效果,任课教师应在221日前进入各班QQ群或微信群,每周周一根据当周开课课程教学时数在班级QQ群或微信群布置当周的学习任务和作业,规定学习要求和提交作业的时间及质量要求。从第1周起开课的课程要求准备不少于4周的线上教学安排。后续开课的课程要求提前4周准备线上教学安排。

2. 教务处将根据学生开学时间等具体情况,调整学校教学安排,确保在保证教学质量前提下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

3. 原定于22223日的补(缓)考,推迟至开学第一周的周末进行,重修通知在补考成绩全部提交后另行发布。

4. 目前智慧树等课程平台教育教学技术培训较为丰富,教师可登录智慧树等课程平台学习。

5. 学校已与智慧树课程平台签订合作协议,教师可使用平台建设课程,需要在平台建课的教师可联系教务处朱帅玲老师处理。未列入我校SPOC课程清单的,教学进度按第23类课程安排。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李瑜玲老师联系。

 

附件:1.  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pdf 

     2. 在线教学实施情况统计表.xlsx 

     3. 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班级课表.xls 

     4. 智慧树教学平台老师建课、授课操作手册.pdf 

     5. 智慧树学生学习手册.pdf

 

教务处    

2020216

上一条:关于疫情期间推荐在线学习资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再次延迟开学及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