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科研先锋

1.团队简介

团队带头人孙山林: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高校无人机遥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西小型无人机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西无人机技术应用院士工作站负责人,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专家理事,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期从事无人机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973项目1项,广西重大科技专项项目1项,广西创新驱动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广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项目1项,广西教育厅项目3项,桂林市揭榜挂帅项目1项,桂林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企业科技攻关项目4项,为无人机行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检索12篇,获得发明专利11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北京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无人机应用技术团队依托广西无人机技术应用院士工作站(刘永才院士)和“桂航-北大无人机航天遥感协同创新基地”,打造了1个广西特聘专家岗团队(航空航天遥感技术研究)。该团队现有科研人员1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6人。

2.科研服务方向

轻小型无人机平台设计、无人机遥感数据智能处理系统开发、水下无人机技术和无人机行业应用示范。研究成果在漓江流域资源调查与保护、北部湾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监测、农业植保与管理、林业防护、土地确权测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特色成果

(1)研制了兼具北斗卫星通信与水声通信能力的水面中继浮标系统。该系统实现水下网络数据与岸基信息数据的远距离有效交换,为搭建天-空-地-海一体化的多维多域实时(或准实时)监测网络提供保障。

图1 兼具北斗卫星通信与水声通信能力的水面中继浮标系统

(2)研制了应用于不同工况环境的水下无人机系列产品及无人船,可通过搭载不同传感器及装置,实现水质数据采集,水下地形地貌扫描,水下拍照取证等功能,根据应用水域、水流等环境选配不同的水下无人机、无人船,可为水质环境监测,水下排污点定位取证等提供完整的技术方案。

图2 可用于海洋内河等复杂水域环境具备水质监测及水下地形扫描功能的水下无人机

图3 可用于湖泊等简单水域环境具备水质监测及拍照取证功能的水下无人机

(3)研制了用于农业植保的履带无人车系统,可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选配搭载不同工装模块,快速实现系统部署。该成果可用于农林植保作业,可实现农药喷洒、农作物状态监测等功能。

图4 用于果园植保的打药履带无人车

(4)与桂林云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漓江流域空-天-地-水一体化生态环境智能监测网络系统建设与示范应用”,该项目可实现漓江流域监测的系统化、可视化、精细化,利用卫星定位、无人机遥感、智能无人机技术、智能水质在线监测和水下监测技术开展污染源监测,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建立生态环境污染评价体系及评价标准,在漓江流域建设高密度、多层次、快速机动部署的水环境智能监测网络并在区内外推广示范应用。

图5 “漓江流域空-天-地-水一体化生态环境智能监测网络系统”整体组成架构图

(5)与北京大学的协同创新成果“航空极坐标测量方法在无人机遥感观测中的应用”获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该成果可应用于环境监测、灾害预警、城市规划和地理测绘等方面。

图6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参展宣传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奖证书

(6)与北京大学协同创新成果“光学源端偏振立体效应与精密遥感探测方法研究及应用”获2019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成果针对太阳辐射偏态遥感反演进度的严重影响,开展了光学远端偏正立体效应的研究,建立了偏振遥感理论模型,发明了偏振光学精度外场定标方法,研制了相关精密探测仪器,为获取高质量烟感数据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法和技术途径。

图7“光学源端偏振立体效应与精密遥感探测方法研究及应用”获奖证书

 

(7)与北京大学联合进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的技术攻关,建立了全国无人机组网观测生态环境应用示范,该成果可通过无人机集群机动快速地获取所需范围的遥感影像数据并实时传送至控制中心进行最终数据汇总分析,可弥补卫星遥感更新周期长且易受天气因素影响等缺陷,快速准确获取实时遥感数据。

图8 高频次迅捷集群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系统

图9 高频次迅捷集群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控制中心数据界面显示

(8)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厘米级遥感观测数据的实时快捷精准处理技术”,对无人机遥感影像进行硬件化加速设计,实现了无人机影像的快捷处理,较PC而言大幅提高了提取图像处理的效率。本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三大应用示范:鄱阳湖洪涝灾害实验;中科院黄河三角洲东营生态实验;中国消防应急救援北京昌平西峰山国土安全实验。实验表明相对于PC软件端的处理精度,本项目成果达到了99.9%以上,处理效率提高一个数量级。相关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EI论文4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级成果鉴定2项。

图10 “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厘米级遥感观测数据的实时快捷精准处理技术”主要成果及创新点

 

4.团队联系方式

联系人:姚钘  电话:1820508876  7邮箱:191836754@qq.com

上一条:智能检测与控制科研团队

下一条:智能信息技术创新科研团队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