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春节期间,电影《水门桥》以33亿票房领跑春节档。许多人走进电影院重温7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以这种方式致敬革命先烈。

和其他观众一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RUIZ FLOREZ JOAN SEBASTIAN(中文译名:朱安)也一次次被抗美援朝志愿军顽强不屈、舍生忘死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旁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哥伦比亚青年,先后参演了《长津湖》和《水门桥》两部影片。在长达5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朱安对中国更有认同感,并且对战争与和平有了更深刻的反思。

2月13日,朱安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体验零下20摄氏度的“彻骨寒”,他对志愿军的敬佩油然而生

2020年11月,经剧组管理员推荐,朱安进入两部影片摄制组,开始了为期5个多月的拍摄。来自南美洲的朱安身高和外形都符合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军人的形象,因此导演安排他饰演美军士兵。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发生在长津湖地区的一场战役,被视为朝鲜战争的拐点。这场战役,无论在当事人口述、相关史料还是美国方面的回忆录中记载,都是极其惨烈的。真正的历史比电影中所展现出来的要残酷百倍。其中除了中美两方军事装备的巨大差距,还有极端严寒的天气。1950年11月,朝鲜气温逼近零下30摄氏度。铺天盖地的冰雪和险恶的地势,让战败的美军将领史密斯在事后感慨:“(长津湖)就连成吉思汗也不会想去征服它。”为了全方位还原这段历史,《长津湖》和《水门桥》剧组也辗转河北张家口市等地,并特意选择在冬季进行户外拍摄。由于当年志愿军多半是趁着夜色掩护展开突袭和急行军,所以剧中大部分镜头都是在夜间取景。“基本上我们是从晚上7点开始拍摄,到凌晨6点结束。”朱安说,夜间的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自己穿的是美军的服装,相对而言厚实,但仍抵不住阵阵寒意。看到剧组里那些饰演志愿军的演员,为了还原剧情穿着单薄的棉衣和解放鞋,朱安感慨地说:“抗美援朝这场仗打得真的很辛苦。我们如果觉得冷,志愿军们就更冷。”

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出动了最精锐的军队,迫击炮、坦克、汽车轮番上阵,还大量使用了燃烧弹、手榴弹等。为最大限度还原战争场景,剧组方面也大量使用了爆破。朱安坦言,有时候自己距离爆破点很近,熊熊的火光和震耳欲聋的声音,无法不让人产生恐惧心理。

在拍摄的间隙,朱安还专门找来了相关史料进行学习。同时,在和演员、导演交流的过程中,他对这场战争的理解更深刻了:“为了子孙后代,为了新中国建立后的和平,这是一场不可不打的战争。”

朱安告诉记者,在哥伦比亚时,他曾服过两年的兵役,并且还参加过哥伦比亚内战。“内战打的都是哥伦比亚人,我有朋友战死沙场。”如今,哥伦比亚的局势已经平稳,但这段经历让朱安真切地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的美好。

一个“老外”的中国情结

朱安和中国的缘分始于2015年。那一年,24岁的他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求学。经过一年的汉语预科班学习后,朱安顺利通过语言考试,进入了该校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朱安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是学校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还常常像个“老大哥”一样,帮助各国留学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世界的节奏。留学生们大多回不了国,在各种节日,“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油然而生。朱安积极安抚留学生们的情绪,配合各项防疫措施,还号召大家把宿舍当成自习室,保证学习、生活不受影响。同时,他还通过网络联系上了远在哥伦比亚的亲朋好友,为中国录制抗疫加油视频。

“从地球的另一边,到南美洲的安第斯山,我们哥伦比亚人为你们加油。你们不再孤单,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在视频中,朱安的亲朋好友郑重地拿出节日才穿的民族盛装,弹起了吉他,并演唱起了自己创作的抗疫歌曲。大家还很用心地用中文写下了“中国加油”的字样。朱安说,在中国的这几年,他作为一个“老外”,都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安全感和蓬勃发展的势头。因此,毕业后他选择留在中国创业。就在一年前,朱安还成立了一家跨国贸易公司,自己担任法人,公司的名字就叫“桂林中哥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春节,身在深圳的朱安和朋友按照传统习俗过了一个中国年。贴对联、吃饺子、收红包,浓厚的氛围让朱安十分想念“老家”。不过,他口中的“老家”不是别的地方,而是桂林。“对我来说,桂林有很多朋友,有很多回忆,她早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未来,朱安计划继续扎根中国,并作为中国和哥伦比亚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使者,把更多的中国好故事讲给“老外”们听。


新闻来源:http://epaper.guilinlife.com/glrbpc/glrb/20220217/Articel04001NR.htm

 

上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抗疫精神“隔空”育人

下一条:南溪山医院医疗服务队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送健康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