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随着劳动教育被列为学校必修课程,关于大学劳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的讨论也日益增多。近年来,探索如何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高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与现有人才培养体系有机整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下简称“桂航”)进行了有益尝试。

扫枯叶、除杂草、清垃圾……每年开学初,桂航一年级新生都要开展校园清洁活动。这堂课既是给这群初入大学校园的大孩子们一次劳动体验,更是想让他们在劳动中学会成长。

从2019年起,桂航就已将劳动育人从理论变成了实践,形成独特的“一推二创三进四融”劳动教育体系。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通识教育范畴,融入思政课、专业课、创新创业课等教育环节,将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

同时,学校把劳动教育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扎实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校园建设相结合,使学生在劳动实践训练中得到全面发展。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的劳动教育活动及实践统一认定为第二课堂学分,成绩是否合格作为毕业资格审查的必要条件。

作为广西高校中唯一的航天特色工科类院校,桂航坚持以航天精神为引领,从工匠精神中汲取养分,培养具有航天品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工程装备设计与智能驱动创新团队”积极以劳动精神引入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构建“四段梯度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我们将实践教学环节分解为‘基础认知-工程训练-综合应用-探索创新’四个阶段,做到工程实践训练大学四年不断线,使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从量变到质变。”团队负责人刘忠教授介绍。通过构建实验教学“前展后拓”、实习实训“虚实结合”、毕业设计“真题实境”、创新实践“师生互动”等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学生反复投身实践,在应用中领悟和转化理论知识,提升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

近三年,桂航学生在全国和自治区级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的就有100余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归乡大学生志愿者们成为了基层抗疫的重要力量。

该校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学生李忠昊,第一时间加入了家乡青年志愿组织,排查进出社区人员、为村口执勤人员送暖贴……疫情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多小时。

在桂航,每年都有许许多多像李忠昊一样的大学生,在各类志愿实践中积极付诸劳动,向社会传递光明和温暖,在服务中践行青年的责任担当。

在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探索中,桂航持续推进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等志愿实践项目。学生志愿者队伍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走进农村、社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科技支农帮扶、环保调研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走进乡村小学开展航天知识科普、帮助偏远乡村群众义务维修家电……通过深入基层,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

 

新闻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01/15/content_1743459.htm


 

上一条:【桂林晚报】韦吕青松:热心的“95后"退伍军人

下一条:【桂林电视台】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