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不论晨曦与黄昏,一手执卷,步履微迟,这曾是校园里最具代表性的美丽风景。但是近年来,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阅读的冲击下,这道别样的风景已经很少见了。

如何让当代大学生告别“低头一族”,重拾一本经典好书?近年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多措并举,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让大学生重新养成读书、爱书的良好风尚。

让读书成为青春的底色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一群年轻的学子用轻盈柔美的歌声,娓娓唱出林徽因笔下四月天的美好与温馨,一场书香阅读主题活动正在桂林航院的校园里徐徐拉开帷幕。

每年世界读书日,桂航学生都要齐聚校园,畅享读书之乐、文化之雅。阅读推广活动期间,邀请师生诵读经典,分享心得、交换图书。举办“阅无界,行无疆”阅读马拉松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书籍与场地,让他们在良好的氛围中感受阅读的乐趣。2016级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峥程同学在读后感中写道:“阅读会让人放松,一本好书就是跨越时光和空间,同睿智的人对话。”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学生阅读主动性显著提升,2019年全校人均图书借阅量较2017年增长近2倍。

火车书吧开进校园

2018年的世界读书日,“独秀书房·桂航火车号”正式揭牌运营,这是该校积极把依托航天办学、依托工业兴学的办学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与广西师大出版社合作,结合学校航天特色文化,巧妙设计了车厢式阅读空间,打造了广西首家“火车书吧”,推出2000余种图书供师生阅读购买。

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陆婷是火车书吧的“常驻旅客”:“平时校园生活节奏特别快,课业繁重的时候火车书吧就成了我们的精神‘加油站’,每翻阅一本书就会将烦恼暂时抛之脑后。”

这里是学校师生的文化客厅、文艺现场,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桂航火车书吧负责人张文浩表示。2019年,桂航火车书吧入选全国年度最美书店,引得周边院校学子纷纷前来“打卡”。

文化筑牢航天筋骨

桂航始终将“阅读”与“思政”相结合,将“读书”与“育人”相结合,在阅读中融入办学特色,有意识地引导大学生读好书,在阅读中培育理想信念。

为了鼓励在校学生通过阅读增加热爱母校、投身航天、报国敬业的热情,该校还专门编撰了《筑梦蓝天:杰出校友访谈录》,分享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优秀校友故事,并鼓励各学院定期开展专题阅读分享会,交流读书感悟,用航天精神为代表的文化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真正让中华优秀文化在学生们心里落地生根。

为什么如此重视引导阅读?桂林航院校长易忠用自己多年读书实践的经验阐释道:读书是“润物细无声”的,长期坚持必定使人受益无穷。高校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要发挥文化育人的感染力,通过书籍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把文化育人落实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师生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让阅读成为培育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新闻来源:http://gxrb.gxrb.com.cn/html/2020-05/06/content_1685101.htm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教师的廉洁风范

下一条:【人民网】思政课“云端”进行时——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思政课程线上教学侧记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