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已经成为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2014年底,仍然有现行标准下的7017万贫困人口,约占13.68亿总人口的5.1%。日前,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步伐。

1215日,国新办就“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称,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半个月的时间里,扶贫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会议,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东部地区率先脱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他表示,下一步,将认真编制并组织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分解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在落实中,将搭建五个工作平台,开展六项扶贫行动,实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金融扶贫行动是六项行动之一,扶贫小额信贷工程是十项工程之一。

在农村,贫困问题的根源其实是经济问题,而金融是关键。

11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简称《决定》),明确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支撑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政策保障。《决定》鼓励和引导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

脱贫需要的不仅仅是“输血”,更重要的是需要开发式、造血式扶贫,通过发展生产真正培育出“造血”的能力。这需要金融机构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信贷服务。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王钰鑫博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尽管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推进,但是城乡之间仍然存在金融鸿沟。银行或农信社贷款利息低,但网点少、审批时间长、授信额度少,而且农户缺乏有效抵押物。

不过,农民有良好的信用意识。在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看来,通过将信用资产化可以为农民提供相应贷款。

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对于金融来说,互联网最大的特色在于社交的可视化与可追踪,减少了交易成本,通过线下线上的结合,使得风控更加系统化,让互联网金融在减贫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与其它进军农村尝试农村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同,翼龙贷是全国唯一专注“三农”领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数据显示,目前翼龙贷95%的贷款都流向了农村的特色种植和养殖户。

王思聪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本质和精神就是平等,有了互联网,城市和乡村获取资金的难易差逐渐被缩窄,逐渐实现资金获取途径的平等,互联网金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发挥独特作用。

翼龙贷在全国采取盟商制寻找借款人,由于贫困地区的借贷需求更大,因此翼龙贷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拓展也更加迅速。数据显示,翼龙贷已经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151个,占比超过全部贫困县的四分之一,提供信贷资金数十亿元。

李勇坚曾在今年12月先后考察了河南驻马店、商丘、周口与河北保定等地的主要国家级贫困县的翼龙贷借款农户。他说,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翼龙贷最大的优势是手续方便、授信灵活、放贷速度快。面向单个农户,翼龙贷最快4天就能够给农民实现放款,这种有效性充分满足农时借贷的高峰期,相对来说,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放款时间一般是半个月到一个月。

李勇坚表示,虽然翼龙贷已占据农村金融80%市场份额,但农村小额贷款仍是空白点,市场容量更是达到3万亿元,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用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手段扩大交易规模,可以为盟商增加交易量,也可从一定程度上控制加盟商动“歪脑筋”。

上一条:【聚焦航天日】中国航空新闻网:2015年航空物流研讨会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召开

下一条:【教育厅】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