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1212日,广西日报发表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旷永青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普及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文章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引导高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这既是高校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文章发表后,很快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转载。这是近段时间以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又一理论成果。

全文转发如下: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普及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

旷永青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其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逻辑联系。这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引导高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这既是高校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普及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研读相关文件,精准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在学习中要把握好三个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三个全面”之间的逻辑联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内涵。第二,要把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与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注重贯穿融入,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讲准、讲深、讲活,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法治教育中主渠道作用。第三,要集成攻关,不断提升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法治教育教学实效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和掌握《决定》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全面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体系的本质特征,培育和强化学生的法治意识,自觉划清同各种错误思潮的界限,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因此,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普及法治教育的实效性。第一,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有针对性地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部课程中,且要避免简单重复。同时,可以不断丰富和完善原有教案,形成融入全会精神的良好教学体系,为增强理论说服力和课堂教学感染力提供重要支撑。第二,师生互动、教研结合,通过开展交互式课堂教学等方式,以及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紧密结合,为大学生搭建不断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平台,有层次地将法治精神融入课堂内外、内化于师生心灵之中、外化为师生的日常行为。

由此观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具有责任担当意识,既要讲清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又要阐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还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阐述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切实帮助、引导青年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从而使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后继有人。

新闻链接:http://www.gxrb.com.cn/html/2014-12/12/content_1064294.htm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与桂林学子分享航天梦

下一条:《中国航天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举办航天知识竞赛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