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最新动态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原本应该充满欢声笑语、和谐欢愉的春节假期俨然成为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中有逆行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依旧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而在这千千万万的平凡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自觉充当起了学生安全的“守护者”,为打好防疫战的胜利,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从1月23日收到自治区教育厅连续两道疫情防控紧急通知以来,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学工队伍的每一位成员,第一时间将防控命令传达到每一位学子,并将最全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发到学生手中。自此,全国的疫情发展愈来愈严重,严格仔细的排查工作逐步展开:从《1月8日以来进出湖北的学生情况排查表》到《湖北籍学生排查表》,仅仅一天的时间,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全院2810名学生中排查出进出湖北学生50名、湖北籍学生27名及时上报,并于2月1日排查出1月10日以来离开广西学生738人、返回广西29人,保证了学工战线工作的不掉链、不拖后。2月2日开始,接教育厅紧急通知,要求高校需每日上报疫情防控排查表,辅导员们个个严阵以待,作为守护好学生生命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他们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学校通知,并按照要求一个一个打电话发信息通知到位。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充当解决学生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大管家”,也要当好帮助协调解决学生心理困惑、择业就业、考研面试等各种问题的“知心人”……在这场防疫战争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引导工作,诠释着高校思政工作者育人的初心与使命,以真情传递大爱,以奉献诠释职责。

学工教学连成线,搭建桥梁保通畅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能够保障正常的线上教学秩序和日常管理,将学院2810名学生与100多名教师联系起来?在学院领导班子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与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亲自对接工作任务,从毕业生实习预案到学院72个班级的班群联络表,再到在线教学活动的数据统计和监控等,将学工与教学连成一条线,实时进行沟通和反馈,为确保“停课不停学”搭建桥梁提供保障。

学工辅导员蒋晟兰作为教学口对接人,负责与教学秘书建立第一联系,在全院建立学习委员工作群,定时组织各班学习委员收集学生在线学习感受情况分享,定时反馈,保证每周一次的教学质量反馈及时上报。同时,还顺利协助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公选课选学、重补修信息填报及咨询答疑工作、各类网上在线学习平台注册等,实现“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学生学习”三方联动,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站好一班岗、守好责任田,打好防疫战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10名辅导员老师立刻动起来、查起来,第一时间对全院学生进行了信息统计,精确把握到每一位同学“在哪里、去过哪里、路过哪里”,精准掌握每一位同学疫情防控期间“见过谁、做过什么、风险多大”,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同学严格要求“一日一报”,并反复明确学校管理的相关要求,有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该院团委书记田芬担任起学院学工口疫情防控安全员的角色,坚持做好每天的“日报告”、“零报告”、疫情排查上报工作;她同时还是4个新生班和4个毕业班的辅导员,“每天早上定时发表、给神兽做饭、陪学习、回复学生消息、各类咨询、督促学生打卡……”是她每天工作的常态,她笑着说:“一天下来倒头立马睡着”。工作认真的她,在接到学校疫情通知第一时间,让所有学生书写承诺书:“我承诺,不接到学校正式通知之前,绝不擅自返校!”在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开始实施起,她组织班干每天收集每个学生的打卡截图留存,对于一些未打卡学生实行专人盯催,确保每个学生及时打卡。她还积极组织学院青年团员开展每周的“青年大学习”活动,联系学生会策划线上“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了“学雷锋标兵我先行”、“我心中的雷锋精神自画像”、“红色青年抗疫行动”宣传等线上活动,让全院学生结合疫情以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去倡导和宣扬雷锋同志那种服务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据统计,该院目前有20多名学生参加到了防疫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中。

辅导员陆宇川、刘海珊、李贵波坚持“学生事无小事”的原则,疫情排查过程中充分发挥班级QQ工作群功能,建立“辅导员—班长—宿舍长—学生”的排查机制,形成了一张张信息网,确保每个同学都能够及时接收到学校的通知和要求。在他们所带学生中,分别有一名学生假期在外兼职打工、但因疫情滞留在外(有一名目前仍在重疫区武汉),无法开展正常的线上教学工作,辅导员第一时间和学校、学生、家长做好沟通工作,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持续关注学生情况,并告知一些科学的防护知识来降低他们的焦虑。

负责学院资助工作的辅导员农殷璇,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及时迅速地组织在全院开展因疫致贫摸排工作,并将第一批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23名学生材料上报,让困难学生们能够在这非常时期感受到学校给予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还有两位特殊的兼职辅导员,他们是2020年1月才临时受命的专任老师周鹏和鲁文杰,刚刚接任毕业班的他们,还不太熟悉学生工作,就遭遇了疫情的爆发。在大家的帮助下,他们以网络和班干部为抓手,切实开展好所带专业同学的防疫工作。有些同学对每日打卡的事不理解,周老师晓之以情:“每日打卡是增强家校联系的有效途径,虽然很辛苦,很麻烦,但这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面对困难,只有不断坚持,不断跟进,培养坚韧的性格,将来才能有所成就。我们一起坚持住”。春节之后,部分同学仍未找到满意的工作,他们又充当起毕业导师,指导同学修改求职简历,增加简历的亮点,有时还会通过邮件和电话直接与公司沟通。点点滴滴的举措,拉近了他们与同学们的感情和距离,用同学的一句话来说:虽未谋面,深得教诲。

多举措,促进特殊时期学生就业

在这个非常时期,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及时进行了调整。就业对接负责人杨钰娟依托学校就业信息平台,利用各大就业门户网站、企业关系网加大就业信息推送,李施燕等毕业生辅导员还通过“毕业生就业QQ交流群”及时回应学生的就业问题。同时,学院及时将未就业学生统计汇总,建立帮扶机制,将他们与毕设指导老师对接,动员全院老师提供就业信息来源,并就学生的就业意愿、途径等方面做深度分析和指导,定时联系单位进行网络面试等,为毕业生搭建起服务的桥梁,成为同学们坚实后盾和有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学工团队用“做一个有温度的学工人”的理念,在开展教学协助、筑牢心理防线、增强战疫信心等各方面充分彰显作用,他们用责任和爱让大家坚信:“待到阴霾散去、雨过天晴时,我们在桂航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再相逢”。

 

上一条: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不打折

下一条:加强家校沟通 航空旅游学院召开“云”家长会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