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要闻

 

 

新闻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9-10/11/content_1634983.htm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精准发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在今年召开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下简称“学校”)本科教育大会上,学校以此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本为本,就要坚定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意识,坚持久久为功的恒心,加强迎难而上的信心,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学校校长易忠说。

1 规范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升格为本科院校以来,学校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规范教学管理。教学活动资料及时归档定期检查,教师出卷、阅卷、成绩评定等教学行为有规可依,严格考试纪律,以考风促学风。

这些工作虽然给教学管理“加码”,却能给教学成效“加分”。近年来,学校从教学运行管理、教学基本建设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严抓教学管理制度落实,先后出台90多个教学管理规范化文件,保障教学工作稳定运行。

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开展的课件比赛、教案比赛、课堂教学考核方式方法改革、实践教学考核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评比等一系列活动贯穿全年。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学校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制度,组织教师公开课、专家现场点评、多方共同研讨交流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教学质量迅速提升,专业建设步伐加快。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汽车服务工程3个专业被评为广西普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飞行器动力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个专业成为2018-2020年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2 科研创新服务地方发展

    先进制造业是广西“九张创新发展名片”之一,作为全区工科专业比例最高的本科院校之一,围绕这一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学校开设的33个本科专业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类、机械与汽车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仪器类、能源动力类、经济管理类、航空旅游类、传媒与艺术设计类8个应用型学科专业群,成为广西高校中以科研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学校4个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学校老师韩兴国立项项目的研究重点正是先进制造业中的“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是增材制造技术的代表,我的研究将解决这一技术发展和应用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对于推动广西增材装备制造和工艺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韩兴国说。

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明确的办学服务面向定位已成为学校前进的“航标”。近年来,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获得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及广西科技计划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学校建立了广西首家“无人机技术应用院士工作站”,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了“无人机-航天遥感北京大学创新研究基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技术转移中心”获批为自治区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智能信息技术及无人机应用研究创新团队”被评为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3 产教融合促进就业创业

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是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学校获评为“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4%。

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得益于学校长期坚持的产教融合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是教育部“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第二批正式建设院校,探索实施了校企合作“3.5+0.5”人才培养模式和“3+1”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教育和产业链的接轨,专业培养和企业要求的接轨,就业与岗位需求的接轨。

学校精心打造了“课程教学+技能提升+项目孵化+资金支持”四位一体教育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增添动力。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在15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累计入驻项目已达50余项,学校还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创新杯”“挑战杯”等科技类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薪火相传四十载,筑梦蓝天再起航。“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1333’发展方略,为广西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学校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学校党委书记李幼平说。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领导到学工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下一条:【建校40周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畅谈创新生态思想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