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要闻

 

个人名片:王先,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毕业于兰州大学力学系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36年从教经历,2003年7月调入我校工作,先后从事中专、大专和本科机械类、公路与桥梁、工业与民用建筑类专业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塑性成形理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编出版《工程力学》教材两部,主审《应用力学》教材一部,发表学术论文和教改论文多篇。

 

王先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一名优秀的资深教师,他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感染人,以深厚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教学水平培育人,以开拓创新、任劳任怨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影响人,深受我校师生的欢迎和敬佩。

2017年他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2018年被学校推荐为广西自治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候选人。在长达36年的教学实践中,他以一点一滴的哺育把心奉献给学生,用他的话说就是:“敬业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重启发 引人入胜

从学生们头顶上的承重梁,引申出受力分析和平衡原理;以教室大门的旋转,来解释力对物体的转动效应——力矩的概念;以生活中常见的推磨现象、车间里虎钳把手受力来启发学生理解力偶的概念……摒弃了传统课堂的机械式知识传授,王先的课堂总是会利用学生们身边经常看得见的实例,来解释课本中相对枯燥乏味的内容。

王先主讲的本科生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是我校机械类专业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专业基础课,在课程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此后的专业学习极为重要,但因为课程理论性强、概念抽象繁多,要讲好课、帮助同学们扎实掌握专业知识非常不容易。

在王先的课堂上,概念和理论不再艰深。为了让课程讲解变得“通透”,让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他结合生活实际,搜集了大量实例,与课程理论概念融会贯通。

他从形象的描述引入抽象的概念,一个个生动形象而有趣的实例,看似信手拈来,实则是他对课程知识与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是他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生活工作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是他多年人生经历、文化底蕴的充分体现。他在台上眉飞色舞,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中,时而若有所思、时而恍然大悟,时而会心微笑。

多年后,回忆起王先主讲的力学课程,他曾经指导过的同学仍是无比赞叹:“王老师讲课生动而又不失难度,非常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在课堂上总能带动我们思考,晦涩难懂的理论力学在他的讲解之下变得生动有趣,浅显易懂。”

添加辅助线,是解决中学几何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和技巧,一条条辅助线,有时是启发灵感的密钥,有时是建立新旧知识联系的桥梁,有时是发现结论的慧眼,有时是攀登高峰的阶梯。王先的教学过程,就是为学生添加“辅助线”,本质就是启发式教学法,“学生在老师的实例和问题引导下,逐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已知发现未知,结论是学生自己得出的,而不是老师灌输的,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使学生兴趣和信心倍增”。

求创新 蓄力突破

不拘泥于传统的板书推演,巧妙利用各种手段,帮助学生更形象地理解知识,是王先上课的一大法宝。

在2017级机制专业的课堂上,王先正熟练地利用MDsoilds得出各种梁的剪力图和弯矩图。在材料力学中,直梁的弯曲变形是杆件受力变形的基本形式之一,在对梁进行强度和刚度计算时,通常要画出剪力图和弯矩图,以便清楚地看出梁的各个截面上剪力和弯矩的大小、正负以及最大值所在的截面位置。目前绘制剪力图和弯矩图最常用的方法是写出内力方程,然后描点、连线完成作图,或者应用函数和导数的相关知识,实现简捷作图,这对于数学基础不扎实的学生来说有相当的难度。王先通过这款材料力学软件,将理论分析、数学作图结果,用计算机软件加以验证,让学生既看到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又深切感受到计算机技术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发展前景。

科技感十足的课堂教学手段背后,凝聚的是王先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持之以恒的钻研,与时俱进的职业精神或职业追求——他多年来不断努力学习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以及计算机辅助工程(CAE)等新知识和信息化技术,应用新的教学手段,将枯燥的力学概念、原理变成有声有色、生动有趣的推导“表演”,调动学生们积极思考。

2019年3月份,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来校检查教学情况,听完他主讲的教学示范课后,曾评价道“王先老师是真正在‘上课’”。2017年,他主持完成的学校合格课程《工程力学》建设项目,被专家组评价为“样板项目”,供学校其它同类建设项目学习。

除此之外,王先还热心青年教师培养,无私地分享自己的教学课件资料,毫无保留传授经验和体会感悟,不计较导师名分,不记利益得失。

为了共同做好教学工作,他先后带动十余名青年教师一学期或者一学年跟随他的课堂观摩听课,在王先的精心指导下,他们很快掌握课堂教学的规律和一些重要经验、技巧,顺利承担教学任务,独立开展教学工作,并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

做严师 全心全意

在桂航从教多年,王先每年都为学生们讲授专业基础课,平均每年讲课达到344多学时。

在学生的心目中,王先既是学术导师,又是人生导师,还是随时通过多种渠道交流心得的“贴心严师”。王先除了课堂上带领学生们共同探讨课本知识,课后严格批改学生作业之余,他还专门组建了力学课学习QQ群,充分解答学生们课后遇到的问题。

不仅如此,多少个严寒酷暑的周末,总能看到在飞天楼某个教室、巡天楼的实验室里,有王先主动无偿为学生辅导考研力学课程的忙碌身影。在紧张教学工作的同时,应飞行器设计制造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考研同学的要求,王先特意挤出时间对他们报考的必考专业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进行辅导,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通过面授、网上答疑等方式从课程知识点梳理,到考试大纲的解读,从考研真题到解题技巧,从知识的灵活应用到思考方法的指导,使学生获益良多。

经过王先的指导的考研学子力学单科取得骄人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经他辅导的学生有5名在力学课程的考试中取得了140+的高分,10余名学生取得130+,近30名学生100+,力学单科最高分甚至达到148分,他的学生们得以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广西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与王先无偿付出、无私奉献紧密相关。

 

多年来,王先在教学中孜孜不倦地研究探索,为一批批桂航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王先看来,自己取得的成绩与自己多年坚持的教育理念息息相关:“一个敬业的老师,受学生尊敬的老师,他在学生心中播下的知识火种,不仅终生不会熄灭,而且必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上一条:【教育先锋】王蕴:做教学和实践的“先行者”

下一条:校领导慰问学校生活困难党员和离退党员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