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要闻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全面发展的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应用型大学内涵发展,我们就必须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统筹推进未来五年主要任务。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教育工作的这一根本要求。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关键问题。第二次党代会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具体内容,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治理体系、合作交流、保障体系六个方面,发出了新时代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军令状”。

    这“六位一体”的主要任务是一个有机整体。人才培养是根本,学科建设是关键,师资队伍是灵魂,治理体系是基础,合作交流是平台、保障体系是条件,共同致力于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统一于加快推进“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学校建设目标。

   统筹推进未来五年主要任务,就要在认识上升华理解。例如,在理解如何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这一问题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深化‘思政课程’改革,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网络思政工作,推动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政工作互动”,“完善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形成培育航天品质人才的德育体系,增强学生“四个自信”……这些具体任务内容,是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发,结合学校特点进一步落细落实的可行措施。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正是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重要方法论。就人才培养而言,专业知识往往具有工具理性的一面,如果一个人不能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知识的运用,则可能适得其反。真与善、知识与道德、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三者不可偏废。一个人只有成人,才能成材;只有立心立德,才能立功立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塑造挺拔的灵魂。

统筹推进未来五年主要任务,就要坚持改革创新。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升教育质量的“九个坚持”中,其中一条就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与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对当前学校发展机遇的分析同向同行,有利于加速形成学校发展的“叠加效应”。从区域维度看,广西正紧紧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贯彻“五个扎实”新要求,强力推进富民兴桂事业;从行业维度看,我国将持续提升航天工业基础能力,推动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转变;从高等教育维度看,党和国家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学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把握住学校发展的机遇期,实现未来五年的预定目标,就必须通过改革创新继续推动发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握未来五年主要任务的重点,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实现更大发展。

统筹推进未来五年主要任务,就要在实践中加以落实。“年均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三等奖以上奖励25项;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10%,初次就业率达到95%,航空航天类系统就业率达到20%”、“建成1-2个面向产业、行业、企业的国内知名、广西一流的学科,增1-2个自治区级科研创新平台、3-5个广西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到2023年,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以上,全口径年科研到位经费达到3000万元以上”这些具体而清晰的数字指标,无论哪一个,对我们而言都是有难度有挑战的“陡坡”、“深坎”。爬坡过坎更需要敢为人先落实到位的有效行动。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只有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创新创业导向,才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只有进一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力度,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鼓励面向区域、行业开展科学研究,构建高效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体系,才能全面提升学科与科研水平,形成一流应用创新能力;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才能全面加强人才工作,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只有深化治理结构改革,增强二级学院发展动能,抓好精细化管理改革,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全面推动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才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一流治理体系;只有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政、校、企、研”协同育人,推进继续教育多元发展,推进与校友的双向互动,才能全面推进合作交流,形成一流开放办学格局;只有突出文化引领,提高收入水平,重视教职工住房建设,改善师生学习工作条件,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才能全面优化保障体系,创建一流发展环境。

    “千线拧成一股绳,齐心下活一盘棋。”只要全校师生员工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统筹推进未来五年主要任务,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为早日实现学校建设预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我校开展期末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学习党代会】评论:新时代牢牢把握发展新方略——二论学习贯彻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